北京监管局对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进行基地监察

  2月22日,根据《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2017年行政检查计划》,北京监管局航务处对首都航空运控部进行了主运行基地监察,并在检查中特别关注了公司运行控制风险管控系统的建设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公司运行在签派放行、运行控制、签派员训练、航空器性能及运行区域等方面均符合规章要求。为了更好的落实公司的安全工作方针,提升全员的安全意识,确保航班运行安全,首都航空运行控制部积极推进海航运行风险管控系统2.0。该系统是根据民航局飞行标准司2015年9月18日下发的咨询通告《航空承运人运行控制风险管控系统实施指南》(AC-FS-121-2015-125)要求,在原有海航运行风险管控系统(HORCS)的基础上开发建设的一套风险量化管理工具,这套系统包含了飞行运行需要的各方面信息,如机组、实时天气、机场、航路、航空交通流量、机型…等, 分成机组因素(Flight Crew)、飞机因素(Aircraft)以及环境因素(Sector)三大类。这套系统为公司提供一个航班运行的相对风险的参考值,此值愈高,代表该次飞行的相对风险愈高。另外,此系统也可以做后续的风险趋势分析,根据分析出的方向,为航空公司在安全政策上的修订提供参考。

  监察员提醒公司运控部注意加强对运行中的风险管控及海航运行风险管控系统2.0的培训,并收集系统使用过程中的数据,根据本公司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该系统,为下一步运行控制风险管控补充运行合格审定夯实基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