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监管局对华北空管局地空通信设备运行保障进行检查

  目前,北京空管中心管制区域总面积达105万平方公里,日均安全保障航班近5000架次,其中无线电地空通信设备作为管制指挥的“耳朵”,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督促华北空管局持续做好地空无线电通信保障工作,进一步提升空管服务效率和质量,北京监管局于2月14日对华北空管局地空通信设备运行保障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

  监察员依据《民用航空通信导航监视工作规则》,现场检查了地空通信设备运行状况、运行监控值班记录、隐患风险排查治理、设备维护维修管理、设备故障应急处置、通导设备资料管理等具体工作内容,期间就当前设备运行保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运行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以下具体工作建议:

  一是要充分研究目前大区管通信设备跨区运行保障特点,特别要吸取以往典型事件经验教训,全方位、全层次、全链条关注无线电通信发射、传输、接收过程中各单位、各部门业务接口间可能存在的内外部安全风险。二是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适时开展跨地区、跨部门通信中断应急演练,检验应急处置和通报程序的科学性、有效性,进一步夯实地空通信安全基础。三是要总结固化去年“黑广播”打击治理专项行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继续会同相关单位,持续做好无线电干扰排查治理工作,确保管区无线电通信安全顺畅。

  北京监管局将持续关注辖区空管设备运行保障情况,切实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为管区航班安全飞行保驾护航。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