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机场超高障碍物终于拆降完成

  2017年1月6日,天津局王建庄副书记率监察员对东丽区汇城广场超高障碍物的拆降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天津机场、东丽区政府的相关领导现场陪同。至此,困扰天津机场长达3年2个月之久的重大安全隐患终于得以关闭。

  事情还要追朔到2013年11月,天津机场在净空巡视检查中发现位于净空保护区内的汇城广场B座项目正在施工建设,其高度超出了机场障碍物限制面。天津监管局接到机场的报告后,对汇城项目建设高度进行复核,确认其超出障碍物限制面22.21米,已经对飞行安全构成潜在威胁。于是责令天津机场一方面采取立即发布航行通告提示机组,以及要求建设方加装障碍灯等临时措施,以降低运行风险;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建设单位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及时拆除超高建筑,尽快消除安全隐患。之后,天津监管局会同天津机场向市交委、市规划局进行通报,协调督促对超高建筑进行拆降。

  自此之后,天津监管局持续跟踪、督办此事进展,多次召开各方、各类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办法。为加大推进力度,对天津机场先后以下整改、行政约谈等方式,促其主动寻求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尽管天津机场做了很多努力,但此事一直没有实质进展。2015年8月,根据管理局安全隐患整改制度,该问题升级为华北管理局督办的重大安全隐患。管理局领导也出面与天津市有关领导协调推动汇城超高拆降问题。整改虽几次被提上日程,但终因各种原因被搁置。2016年5月,此问题由一位民航的市政协委员以提案方式再度被提交天津市,促使东丽区委区政府下定了拆除的决心。但因拆除面临种种困难,此过程又持续了半年之久。

  隐患得以整改让人倍感欣慰,但如何防患于未然,做好事前管控,可能对净空管理工作更为重要、意义非凡。此事件对天津地方政府的触动也很大。2016年由天津市政府责成天津市交委牵头建立了天津市民用机场净空及安全保护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并明确了相关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

  机场作为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承载着服务经济社会的基础功能,对于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但机场净空环境却是机场能够安全运行、发挥作用的重要保障条件,如果遭到破坏不仅对飞行安全造成很大威胁,情况严重还可能导致机场关闭甚至搬迁。近来,国内类似案例也屡见不鲜,给当地经济发展与建设也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加强地方政府与民航行政部门、区域经济规划与行业发展管控的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合力推动《民用机场管理条例》有效实施显得至关重要。一方面地方政府应该将机场规划切实纳入城乡总体规划,做好机场周边区域土地利用规划控制,不仅要做好机场净空保护、电磁环境保护、噪声敏感区域控制等工作,还要为机场未来发展预留充足的空间;另一方面,民航自身也应加强对净空保护区域的研究,充分利用科学技术手段,努力提高净空审核效率,尽可能把净空保护区范围、控制高度等明晰量化为可操作的限制标准与要求,为地方政府进行预控制提供支持。只有双方形成共识,同心协力,从源头发力治理,对有效改变当前净空环境管理现状才会发挥更大的效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