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监管局召开天航FSOP年终讲评会

  2016年行政监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为更好的在运行安全方面服务公司,总结经验与教训,天津监管局飞标处、航务处、维修处于2016年12月21日联合组织召开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FSOP讲评会。天航总裁、主管安全领导、主管运行领导、主管维修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由天航主任运行监察员讲评了飞行标准方面全年监察情况。讲评主要内容是FSOP行政监察情况、行政审批、外籍飞行员管理、飞行训练管理、特殊运行和资质管理、放行资料和数据库运行等方面,并就监察中发现的问题对公司进行了点评。

  然后,航务处监察员介绍了航务处全年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并以FSOP监察及专项工作两方面为切入点,对全年监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着重对运行控制系统以及签派人员资质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了讲评。针对公司的运行现状,航务监察员提出以下安全建议,一方面公司应关注运行审定申请的内部准备工作,理顺各专业部门间的技术配合流程。另一方面还应注意申请文件报送质量,做到文件报送内容合法、流程合规。最后,要求公司在2017年继续做好运控风险管控系统建设、卫星通讯以及EFB等各项重点项目的准备工作。

  其次,主任维修监察员对适航维修方面的监察情况、发现的问题及工作建议,以及2017年重点监察事项进行了点评。

  天航安全总监对公司安全管理方面做了汇报。主要从安全运行情况、安全体系、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汇报了公司内部自查发现的问题以及已经采取的和将要采取的措施。如通过公司SMS分析,机械原因和人为原因造成的不安全事件占较大比例,公司意识到安全文化水平有所降低,通过修订完善训练大纲、重视训练质量等措施,确保持续安全。

  天航运行副总裁强调,公司飞行作风和运行品质问题将从制度上加以解决。

  天航总裁感谢局方对公司的理解和帮助,分析了导致当前工作困难的原因,并介绍了公司已经采取的措施,同时表态公司对于安全管理不会放松。

  华北局航安办主任徐峰介绍了明年中国民航局的宏观调控政策,并指出2016年天航人为原因导致的不安全事件占据比例较大,希望公司充分利用安全管理体系,有效识别风险,制定可行措施,使风险源得以有效控制。

  最后,华北局孙志炜副局长总结点评,指出公司正处于转型期,公司应根据自身情况,控制发展速度,切实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及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并提醒公司对于当前安全形势有清醒认识,重视发挥安全管理体系效能,持续提高公司的安全运行品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