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开展防止跑道侵入专项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华北地区机场地面车辆和人员跑道侵入防范工作,华北局将防跑道侵入工作作为2016年度安全监管重点,4月份及时印发了《关于开展2016年度华北地区机场防止地面车辆和人员跑道侵入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周密部署专项检查工作,力求全面提升辖区机场防跑道侵入管理水平。

  管理局机场处联合辖区5个监管局采用抽查方式,先后对赤峰、唐山、五台山、南苑、北戴河、张家口、首都、乌兰察布共8个机场进行了跑道侵入防范工作专项检查。各监管局结合行政检查计划,相继开展了天津、石家庄、运城、临汾、呼伦贝尔、满洲里、通辽等十余个机场的跑道侵入防范检查工作。

  本次专项检查发现部分军民合用机场组织机构不健全、个别机场与驻场单位安全协议内容缺失、场务管理有漏洞、安全培训不到位等问题,管理局和各监管局分别向被检查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同时检查组还组织了8个机场100余名机场员工参加的防跑道侵入业务能力考试,以此来了解机场防跑道侵入培训工作的开展情况并督促其加强业务培训。

  华北局高度重视机场防跑道侵入工作,自2013年至今,已连续开展了三次专项检查,收效初显。截至目前辖区机场已持续28个月未发生跑道侵入不安全事件。但辖区极个别机场管理机构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粗放的现象依然存在,导致跑道侵入事件的隐患仍未根本消除。结合当前民航安全形势和换季安全工作,管理局近期专门印发了《关于2016年度华北地区机场防止地面车辆和人员跑道侵入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再次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辖区机场要全面彻底整改暴露出的安全隐患;二是结合冬季运行特点,继续加强跑道防侵入警示教育;三是继续完善跑道安全管理制度。四是进一步加大行政监管力度。五是常抓不懈,持续做好跑道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下一步,管理局和各监管局将把跑道安全专项检查工作作为每年的例行工作开展。重点检查机场跑道防侵入、跑道道面维护、跑道升降带平整碾压、跑道端安全区和跑道目视助航设施适用性等方面的规章符合性情况。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