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对乌兰察布机场跑道侵入防范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按照《关于开展2016年度华北地区机场防止地面车辆和人员跑道侵入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华北局发明电〔2016〕771号)要求,2016年11月28日,华北局对乌兰察布机场进行了防跑道侵入专项检查。

  检查组首先听取了乌兰察布机场跑道侵入防范工作专题汇报,随后重点围绕组织机构、人员培训、风险源管理、场务作业管理、目视助航设施、应急救援管理等方面开展了检查。检查组查阅了机场与驻场单位的安全协议、防跑道侵入规章制度以及相关台账记录,现场跟踪了场务人员与管制人员的标准通话情况并与机场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交流。

  为进一步了解机场跑道侵入培训和人员素质情况,按照专项检查要求,检查组对场务、油料、塔台等部门人员进行了跑道防侵入安全知识考试。题型包括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内容涉及跑道安全小组组织机构、跑道巡查维护工作流程、跑道区域识别、通话用语等。考试采取闭卷方式,考试结束后,检查组及时组织阅卷并向机场进行了反馈。

  检查组充分肯定了机场在跑道侵入防范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乌兰察布机场要针对投入运行时间短,人员少,新员工多,各项工作尚属起步阶段的特点,高度重视跑道安全工作,将跑道侵入作为风险防范重点,不断加强相关人员跑道防侵入培训,持续提高干部职工的跑道侵入防范意识。二是针对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机场要认真梳理,制定详细措施,积极进行整改,采取多种手段坚决杜绝跑道侵入事件的发生。三是机场要切实做好冬季运行保障工作,持续完善除冰雪预案,确保冬季运行安全。

  乌兰察布机场为国内支线机场,占地面积4000亩,飞行区等级指标为4C,跑道长3200米、宽45米,设有2条垂直联络道;跑道主降方向设有Ⅰ类精密进近灯光系统,次降方向设有B型简易进近灯光系统;航站楼面积3.57万平方米;消防救援等级为6级。

  乌兰察布机场于2016年3月21日获得华北局颁发的机场使用许可证,自4月25日正式开航至10月底,共开通航线6条,旅客吞吐量近3万人次。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