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监管局参加奥凯航重组后首次月度安委会

  11月10日,奥凯航空召开月度安委会。这是奥凯航空MA60支线业务正式从公司剥离后,召开的第一次安委会。在此特定节点,为了解公司当前安全运行状况,天津监管局李东生副局长带领航安办、飞标处、航务处、适航维修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李东生副局长代表监管局对奥凯航空当前特殊阶段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公司领导对此阶段运行要高度警觉,盯紧盯住一线运行各环节,强化安全监督检查,狠抓安全基础工作,确保不发生安全问题”的具体要求,并作了五个方面的具体提示:

  一是抓住重组时机,强化安全理念。伴随公司重组,公司管理结构、运行结构发生很大变化。从组织管理规律看,安全理念落地生根需要一个持续不断强化跟进过程,要把各项安全管理外在约束内化为公司成员内心认知,转化为具体行为行动,还有很多持续细致的工作要做。要抓住当前公司重组初期有利时机,多注入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管理基础地位作用,客观理性地平衡好安全与发展的基本关系,为公司战略实施开个好头。

  二是抓住问题隐患,推进安全体系。要注意发挥自身主观能动作用,重点关注好当前运行发现、发生的各种问题与隐患,不等不靠,深挖问题根源,避免就事论事、简单处理,多从制度找原因,多从制度想办法,消除安全问题隐患、控制安全风险。在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过程中,不能忽视公司整体作用与环境因素,要用联系观点、发展视角全面认识,防止就安全谈安全、就体系说体系,防止将其孤立化、形式化。

  三是抓住技术手段,增加安全裕度。近一阶段,公司运行控制、飞行技术培训等方面技术手段有改观。在公司安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的进程阶段,此项工作更加重要,能很大程度降低风险、减少操作失误。同时,公司要做大做强,技术手段建设也是必要条件。希望公司坚持这个方向,下一步在技术开发应用深度、应用范围以及系统融合集成方面,再下些功夫,深度挖掘技术手段价值,拓展安全运行的发展空间。

  四是抓住资质能力,打牢安全根基。公司要严抓飞行队伍技能训练关,排除人情因素,保证训练质量。公司要举一反三,高度重视客舱、签派、维修等重要专业、关键岗位人员资质能力建设,加强培训大纲管理,重视安全管理培训,重视新技术应用操作培训,保证重要岗位专业人员技术能力,夯实公司人力资源基础。

  五是抓住作风养成,构建诚信文化。严谨作风养成问题是公司当前格外应该关注的问题,是当前公司要着力抓住解决的、阶段性主要矛盾。近一阶段公司发生几起不安全事件,多数问题原因都是有规不做、有章不循,提高职业素养,培养建立员工“工匠精神”是当务之急,希望抓住这个关键入手点,标本兼顾。另外,着重强调诚信文化建设问题,目前这是行业安全文化建设重要抓手,是一条纪律“红线”,一旦触碰后果非常严重。发生问题如果漏报、瞒报、慌报、迟报或避重就轻不客观报,小事件也会造成大后果,这一点公司上上下下一定要形成共识。

  最后,李东生副局长要求奥凯航空做好与幸福航空运行初期工作衔接,多提供支持帮助。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