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调研首都机场航班正常工作

  为进一步深入掌握首都机场航班正常工作情况,系统分析在地面保障环节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瓶颈,9月19日-20日,华北局何鸣寒副局长带领管理局运输处、机场处、公安局会同北京监管局相关部门赴首都机场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走访了首都航空、海航北京基地的运行保障部门,了解现场运行保障情况;专题听取了大韩航空、汉莎航空及法荷航空等外航在首都机场运行保障中反映的问题;实地查看了首都机场安检通道、登机口、部分限制使用机位和超远停机位等瓶颈环节;组织首都机场相关地面保障单位进行座谈,听取各单位的问题及建议。

  会上,北京监管局要求各单位发挥主观能动性,在保障资源补充和优化上要有长远规划、主动实施,要对冬季除冰除雪工作高度重视,充分准备,做好应对。管理局建议首都机场要系统梳理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任务推进计划,明确工作时限;要对机场综合保障能力进行全面评估,为相关资源配置和结构优化提供准确的数据基础支持。

  何鸣寒副局长对各单位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统一认识。各单位要提高认识,要从解决国计民生问题的角度来抓好航班正常工作。二是要抓住主要矛盾。首都机场地面保障不足的矛盾集中表现在航班厚度进一步增在,宽体机比例进一步提高,机场在挖潜方面做了不少努力,但保障资源结构未能有根本性的增加和优化,航班地面保障的瓶颈问题较为突出。三是要正确处理好发展和运行保障的关系。首都机场国际枢纽建设是民航强国战略的重要部分,机场运行保障资源能力的持续改进是服务机场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科学评估、长远规划、持续实施。四是切实抓好存在问题的改进。首都机场相关单位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任务清单,从政策、规划、投资、技术、管理等方面提出切实改进计划,对于部分暂时不具备改进条件的,要采取一定的等效措施,避免对航班运行造成大的影响。五是要勇于承担,改革创新。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对部分管理体制、运行标准中与行业发展不适应的情况,进行科学研究和试点,推动相关标准政策的不断优化和完善。他最后强调,首都机场航班正常工作离不开机场管理机构、航空公司、空管部门等单位的主动作为、协同配合,局方也会在政策和监管方面给予积极的指导和督促,共同努力促进首都机场航班正常性的提高。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