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督导太原开展机场航空器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2016年9月20日,华北局督导太原机场组织开展了航空器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活动,此次演练是《民用运输机场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管理规则》(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45号)发布以来,华北局在辖区机场首次开展演练督导工作。

  华北局成立了以王繁平副局长为组长的演练督导组,下设综合督察组、现场指挥、空管、医疗救护、公安消防、运输管理、航空公司及地面保障8个现场督察小组,督导组成员由华北局,北京、山西监管局的监察员组成。民航管理干部学院作为技术支持单位,提供了督导装备,并派出了5名专家协助开展相关工作。

  本次演练模拟某载有80名旅客及8名机组人员的民航客机,在飞临太原机场上空时客舱起火,紧急备降的场景。备降过程中,飞机冲出跑道,机舱内起火,部分旅客死亡和受伤(轻伤7人、重伤2人、死亡2人),机场按应急救援预案立即展开航空器紧急救援、航空器灭火、人员抢救转运等一系列救援行动。

  山西省民航机场集团、太原机场公司,民航山西空管分局、东方航空山西分公司、海航太原运营基地、中国航油山西分公司、武警11中队等单位约280人参加了演练,动用各类救援车辆40辆,整个演练时间持续70分钟。此次演练准备充分,出动及时,演练真实合理,检验了太原机场应急救援能力,基本达到了以演促练的目的。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和相关单位领导观摩了演练。

  在总结讲评会上,王繁平副局长强调:此次演练规模大,联动强,演练指挥人员对督导组提出导演调理科目,反应迅速、处置得当。演练锻炼了队伍救援能力和指挥人员的组织协调能力,检验了相关设施设备的完好性,提高了山西机场员工应急救援的意识及地方相关部门对机场应急救援工作的认识,达到了演练目的。他要求太原机场应科学制定应急预案,使之更贴近实战;注重各级指挥员应急救援能力的提高;要加强各专业团队救援技能的培训;加大应急救援设备实施的投入;加强与地方应急救援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同时要求督导人员认真总结督导经验,加强学习,积极参加相关督导培训,努力提高督导能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