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何鸣寒副局长赴天津开展调研

  7月13日至14日,华北局何鸣寒副局长在天津开展为期2天的民航调研工作,并参加天津机场容量调整评审会,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

  期间,何鸣寒副局长先后调研了天津监管局、民航天津空管分局、奥凯航空公司;参加天津机场容量调整评审会,与天津机场等单位研究天津地区航班运行工作;参加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与民航大学等单位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相关议题。

  调研成果显著,落实真情服务

  在天津监管局调研期间,与监管局领导及各处室负责人进行集中座谈,听取了天津地区民航基本情况、行政执法程序、航空器生产监督管理、流量控制、空防安全等监管难点;在天津空管分局调研期间,早上七点整深入塔台管制一线,了解早放行航班情况,实地查看CDM管理、外站流控、飞行间隔等运行情况,并与分局领导和运行单位资深管制员集中座谈,研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如何提高运行效率的建议;在奥凯航空调研期间,参观了运控中心,了解FOC基础数据库平台、FORCS系统的应用、飞机监控系统等综合运行管理工作,并与公司领导座谈,听取在保障航班正常性的工作措施和开展运行保障工作遇到的困难。

  关注民航发展,补齐运行短板

  在参加机场容量调整评审会上,何鸣寒副局长综合分析了目前天津快速发展的态势,一是从政策环境上,国家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天津市持续发布加强民航发展的文件、民航局制定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等政策引导;二是从外部环境上,由于北京从2012年开始不再新增高峰时刻、全国主要协调机场增量缓慢、航空公司新的运力投放和新建支线机场的通航需求、天津的地理位置的特点;三是从内部环境上,天津民航各单位适应天津民航业发展的迫切需求,新建了T2航站楼及启用新塔台等基本设施、机场持续推出了多种航空服务产品等有效措施。综合以上情况,天津机场近些年将持续处于快速发展时期。调整机场容量是满足天津民航发展的充分条件,但必须客观认识保障能力对增加容量的影响,在容量提升过程中强化与运行保障能力的关系,通过创新管理方式,持续补齐运行短板,实现高质量的容量提升。

  推进国家战略,科学机场定位

  在参加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上,通过听取民航大学的项目报告及相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何鸣寒副局长提出了一些工作思路,一是区域内主要机场的发展规划要适应于国家对于京津冀的总体战略规划;二是科学定位区域内主要机场的功能,实现有序发展、适度竞争的原则;三是影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因素要考虑全面,提出的建议要具有可行性和连续性。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