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市场配置资源,推进天津机场货运发展——华北局召开航空货运发展座谈会

  依照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为落实《民航局关于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的意见》,支持天津打造中国北方国际航空物流中心,疏解北京货运航班,2016年6月13日华北地区管理局在京组织召开了航空货运发展座谈会,华北管理局、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领导,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办公室、天津市航空货运发展专项办公司及天津机场等相关部门人员出席了会议,圆通速递有限公司、中外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等7家航空货运、货运代理和快递企业受邀参加会议。

  王瑞萍书记首先介绍了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要求,京津冀“一市四场”即将北京、天津、石家庄看成一市,四场为北京首都机场、北京新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和石家庄正定机场的功能定位以及管理局落实民航局疏解北京货运航班,打造天津机场为中国北方国际航空物流中心的工作思路;天津市交通运输委介绍了天津市政府加快天津航空货运发展的思路和已开展的相关工作;天津机场介绍了天津机场物流园区建设和相关保障能力;各航空物流企业分别对本企业的主要业务、货源、货源地、北京和天津两场货运发展环境等情况做了介绍。并对疏解非首都机场功能,将货运航班安排至天津机场的工作提出了需求和建议。

  天津市政府为加快天津航空货运发展,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决定由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牵头,市口岸办、空港经济区、天津机场分别抽调人员成立了工作专班,集中办公推进此项工作;正在拟定《分流首都机场全货运航班,建设我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方案》,实现产业聚集;拟建设一个大通关基地,时限7×24小时通关服务,提升口岸功能;市交通运输委与市财政局正在研究修订《天津市民航运输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暂行办法》;空港经济区管委会也正在制定一揽子支持政策;这些工作表明了天津市有信心和决心承接由北京首都机场疏解的货运航班,打造中国北方国际航空物流中心。

  管理局认真听取了各航空物流企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达到了为做好疏解北京货运航班打造天津中国北方航空物流中心工作收集意见,提供决策依据的目的。会议最后,王书记希望会议各方应深刻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分工定位是国家发展战略,要转换观念,形成共识;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同时也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科学合理地配置资源;管理局还将对货运工作开展深度的调研。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