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华北局完善党建目标考核机制

  6月6日,民航华北局党委常委会听取了考核组对所属基层党委领导班子“四个表率”创建暨党建工作目标考核情况汇报,研究了发现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华北局在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将“四个表率”领导班子创建有机融合,把党建工作目标考评项目融入我们党建日常工作,以落实《党支部工作手册》和相关制度为重点,以《党支部活动手册》为基础台账,对党建日常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对所做的每项工作数量和质量进行了明确,并要求留有痕迹,做好记录,强化了量化考核,增强了可操作性,进一步完善了党建目标考核机制。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目标量化的有益探索,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是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具体体现。

  如何在新形势下将党建工作虚功实做、各项软指标变为硬任务是华北局党委近几年研究探索的课题。领导班子“四个表率”创建活动从2010年开始,已开展了5年。期间,根据不同时期的要求,调整了“四个表率”的表述(2010年:做提高政治素质的表率、营造团结和谐的表率、推动科学发展的表率、加强作风建设的表率;2013年: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认真学习实践的表率、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弘扬优良作风的表率;2015年:学习的表率、团结的表率、实干的表率、清廉的表率)和相应的创建内容,2012年创建范围从管理局领导班子扩展到基层党委领导班子,不断完善效果评价机制(从管理局中层领导干部评价到管理局领导班子、中层领导干部、处以下职工代表三级评价),使效果评价更加全面。但一直没有量化指标,没有对基层党组织进行考核。

  为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华北局将 领导班子“四个表率”创建目标与党建工作考核目标相互融合,细化了20项量化考评指标,实现了创建党建工作目标量化考核,并对“四个表率”领导班子创建的内容进行了调整,使 “四个表率”创建目标与党建工作考核目标相互融合,各项考评项目融入党建日常工作,尽量不增加额外的工作量,范围也扩大到局机关各党支部,考核周期从5月到次年4月为一个考核周期,考核结果作为推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