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监管局对首都机场开展净空夜间检查

    

  按照监察计划,北京监管局于4月22日对首都机场净空保护开展系统检查。

  检查分两部分展开,首先监察员查阅了机场使用手册相关章节文实相符情况及执行情况,抽查了净空巡视各项制度及记录,重点关注了净空巡查覆盖范围及周期、巡查发现问题的处置情况。目前机场净空巡查工作相较前几年有了很大提高,但巡查所发现的问题处置时间仍然比较长,监察员指出要以前段时间召开的机场西跑道树木整治工作会议为契机,继续搭建民航与地方政府的协调工作平台,进一步提高机场净空巡视的处置机制。

  22日晚21:00,监察员开始净空夜间专项检查,重点针对机场净空现场巡视,以及建筑物航空障碍灯有效性。监察员随机选取了机场东跑道东侧至北端,建筑物比较集中的李桥镇、南法信、顺义26街区等区域。经检查,现场发现有几处建筑物安装的航空障碍灯存在明显异常:部分灯具光强显著低于障碍灯标准要求,有的色度异常,以及有部分灯具闪烁频次不同步,不能完整反映出障碍物轮廓。经确认,几处建筑物安装的多为非民航局专用设备认证的不标准灯具,对民航飞行构成了安全隐患。监察员指出,随着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净空区内新增建筑物将逐年增加,与此同时,首都机场夜间飞行量始终保持较高频次,保持航空障碍灯清晰有效直接关系到飞行安全,机场必须高度重视并进行整改落实。

  本次检查所发现问题将下发整改通知书。北京局将继续按照“三个底线”的基本要求,严格落实航空安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安全监管工作上,扎实做好各个环节,严密把控安全底线,推动辖区民航安全发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