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局参加天津机场2015-2016年度除冰雪工作总结会

  天津机场于2016年4月19日组织召开辖区2015-2016年度除冰雪工作总结会。天津局应邀参加。

  会议对天津机场的场道、航空器、公共区除冰雪情况分别进行了总结,并对除冰坪集中除冰推进方案做了简要介绍。天津基地航空公司、空管分局、油料公司、天津机场各运行部门等参会单位还分别就除冰雪中仍存出的问题展开了研讨。

  从总体情况来看,本年度天津机场雪情较为复杂,既包含极寒天气下的干雪,同时也有雨夹雪、先雨后雪和大雾天气下的小气候雾雪。作业温度在0℃至-10℃不等。无论对道面的除冰雪,还是航空器的除防冰都带来了挑战。天津机场克服了飞行区面积成倍增加、设备人员极度短缺等实际困难,高效完成了本年度场道除冰雪的工作任务,没有因为冰雪天气影响机场的开放使用。尽管跑道正常开放,但航空器除冰雪仍然是影响天津机场冬季航班正常运行的主要原因。为了提高航空器除防冰效率,天津机场进行了集中除冰的尝试,积累了一些经验,也发现不少问题。

  天津局对机场全年度除冰雪工作进行了讲评,首先对各单位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分析了场道除冰雪保障有力的关键在于两点:一是及时掌握天气预警并准备充足;二是与空管部门建立了密切高效的沟通机制。同时也指出航空器除冰雪的效率问题已成为影响天津机场航班正常性工作的瓶颈,并就此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各航空公司应针对天津机场集中除冰建立相应工作程序,并积极推进怠速除冰的实质性工作;二是各保障单位要积累各种模式除冰效率的基础数据,为优化除冰方案提供数据支持;三是各运行相关单位要加强信息沟通和协调,对冰雪天气出港航班的放行顺序进行统筹安排,以提高放行效率;四是天津机场应对整个机场现有的航空器除冰雪资源,包括设施、设备、人员等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估,合理配置,高效整合,以提升机场整体航空器除冰能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