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局组织召开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管理工作会

  11月26-27日,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在京组织召开了华北地区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管理工作会暨民航发展基金审计培训,华北局局长金宜斌、副局长王繁平,辖区各监管局及华北局计划处、财务处、机场处负责人,华北各省市(自治区)发改委、民航办、各机场集团(股份)公司、华北空管局、机场建设指挥部等单位参加了会议及培训。

  会上,各省市(自治区)发改委、民航办对本地区“十二五”机场建设规划执行情况及后期建设思路、本地区中长期机场布局规划及通用机场建设规划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各机场集团(股份)公司和华北空管局汇报了“十二五”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执行情况和“十三五”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储备情况。北京新、北戴河、承德、临汾、五台山、扎兰屯、乌兰察布、霍林河机场建设指挥部就机场项目建设管理等方面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华北局计划处和机场处分别就华北局民航发展基金项目投资管理程序和    “十二五”期间机场建设情况及相关问题进行了介绍和通报。

  华北局王繁平副局长简要介绍了华北地区“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情况,认为此次会议达到了“交流情况、统一思想、明确要求”的目的,感谢各单位的积极参与。同时希望各单位领导紧紧抓住民航发展基金在机场建设投资上的扶持机会,把握好项目投资审批及预算计划安排的时间节点,尽量缩短项目审批及资金到位的时间,促进各机场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安全和运营保障能力。他还要求:新投入运营的机场一定要理顺体制问题,明确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华北民航安全、有序、可持续发展。

  金宜斌局长全面总结了华北地区民航“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完成情况。“十二五”期间,华北民航发展呈现五大特点:一是行业业态和市场结构不断优化;二是支线航空发展迅猛;三是通用航空快速发展;四是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取得进展;五是安全水平与服务质量持续提高。他同时指出了当前发展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一是机场建设数量不足且建设管理需要加强;二是资源紧张状况没有根本缓解;三是分工合理、协同发展的机场体系尚未有效形成;四是多数机场通达性及航班品质有待提升。他对华北民航各单位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大力推进协同发展,促进行业结构优化;二是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运行保障能力;三是不断完善安全管理体系,确保民航持续安全发展。

  在民航发展基金审计培训期间,财务处通报了今年民航发展基金财务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建议,并邀请财务审计专家详细讲解了民航发展基金的征收管理规定和实际工作流程。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